洛阳网首页 新闻 - 县区 - 图片 - 视频 - 百姓呼声 - 生活资讯 - 房产 - 健康 - 汽车 - 娱乐 - 洛阳社区 - 洛阳百科 - 律师在线 - 分类 - 电子报 - 手机报
当前位置:洛阳网健康频道> 热点聚焦> 常吃的药咋调整?听医生的,都听医生的

常吃的药咋调整?听医生的,都听医生的

发布时间:2019年09月02日 09:43    来源:洛报健康周刊

  受访专家:
  李同社  洛阳东方医院心内科一病区主任、高血压科主任
  岳新胜  洛阳东方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
  近日,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医院发现,到心内科及神经内科就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,多为老年人。
  我市专家提醒,立秋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,气温起伏不定,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病等“换季病”。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应密切监控血压,遵医嘱调整用药,一旦出现胸闷、心慌、胸痛、气喘或大量出汗的症状,应及时就医。  
  1、晚上户外凉快 她遛弯回家后突然昏迷
  近日,75 岁的王女士趁着晚上凉快下楼遛弯。回家后,她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可看着看着,她的身子突然倒向坐在旁边的女儿,女儿吓了一跳,赶紧扶住她。随后,女儿发现她已经昏迷,便赶紧将她送到医院。所幸抢救及时,医生用药物进行溶栓治疗后,王女士的血管通了,脑梗症状逐渐消失。
  “这几天病房几乎住满了。”岳新胜说,近来,每天都有在夏季将降压药减量的患者,来咨询立秋后该如何调整用药。
  岳新胜说,立秋后气温波动频繁,昼夜温差变大,脑血管病易发。  
  2、夏季擅自将降压药减量  立秋后他常头晕
  “昼夜温差变大,最受影响的就是血压,我们上周有一天收治了7名因血压波动引发心血管病的患者。”李同社说,人体的血管热胀冷缩,在夏季持续高温中,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有所下降,如果控制得不错,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减量服药,但擅自减量或停药很容易导致血压突然反弹,他最近就接诊了一名因擅自将降压药减量引发心梗的患者。
  71 岁的周先生是一名高血压患者。由于血压控制得不错,今年夏天,他自行将早晚各服一次的降压药,改为只在早上服用。立秋后他发现,晚上常头晕,刚开始他以为是感冒了,可这状况持续了近一周都未缓解,前两天还开始胸闷。家人知道后,赶紧陪他就诊。检查结果显示,他因高血压引发了心梗。
  李同社说,周先生擅自减少药量后,药效只能持续半天,夏季看似没问题,但立秋后就会引发身体不适。
  正确的做法是,先咨询医生自己夏季能否减少降压药的用量,如果可以,应遵医嘱,看是将早晚用药分别减量,还是将原来吃的降压药换成每天吃一次的长效降压药,再酌情减量;立秋后,再找医生咨询,是否需要调整药量,该如何调整。  
  3、立秋后昼夜温差变大  护心护脑很重要
  “夏季减少药量的高血压患者应坚持每天量两次血压,即清晨排小便后和晚上睡觉前。如果血压波动明显,要及时就诊,调整用药。”李同社说,调整用药后,即使血压稳定,也要坚持每隔三个月复诊一次。
  “立秋后,老年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压,以防发生脑卒中。如果清晨或晚上能感觉到明显的凉意,外出时可穿一件薄外套。”岳新胜说,脑梗多在睡眠中发作,应警惕凌晨3 时至5 时这个时间段。人在睡眠中,机体相对缺血,血液流速减慢,容易形成血栓。
  两位专家均提醒,立秋后气温波动明显,昼夜温差变大,中老年人一定要护心、护脑,尤其是患有高血压、冠心病、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,要重点防范心绞痛、心梗、脑梗等。一旦出现胸痛、胸闷、言语不清、口眼㖞斜、躯体麻木等症状,应及时拨打120 求救。(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)

责任编辑:赵柳玉

上一篇:有点儿晕 原来是心血管功能紊乱了

下一篇:感觉统合到底是啥?

网上医院更多>>  

版权声明: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禁止复制、转载或建立镜像等。联系电话:0379-652335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