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阳网首页 新闻 - 县区 - 图片 - 视频 - 百姓呼声 - 生活资讯 - 房产 - 健康 - 汽车 - 娱乐 - 洛阳社区 - 洛阳百科 - 律师在线 - 分类 - 电子报 - 手机报
当前位置:洛阳网健康频道> 健康资讯> 误服奶奶的药 两岁孙子突然手脚震颤……

误服奶奶的药 两岁孙子突然手脚震颤……

发布时间:2020年08月06日 09:34    来源:洛报健康周刊

  近日,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接诊了一名2 岁患儿,他因为误服奶奶放在桌上的左甲状腺素钠片,出现了大汗淋漓、手脚震颤等症状。好在被及时救治,孩子转危为安,目前已经出院了。
  医生提醒,如果家里有孩子,尤其是1 岁至3 岁的幼儿,家长一定要将药物放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,平时最好不当着孩子的面吃药,以免其模仿,误服药物。  
  受访专家:
  倪婧雯 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(PICU)主治医师  
  1、咋回事?两岁宝宝突然大汗淋漓、手脚震颤  
  这名患儿叫晨晨(化名),由于他父母工作忙,所以爷爷奶奶照看他多一些。
  这次住院的前几天,晨晨出现了流鼻涕、咳嗽等症状,家人以为他只是普通的感冒,可后来,晨晨的情况明显不对劲儿了,他突然大汗淋漓,手脚震颤得厉害。
  晨晨的父母赶紧把他送到镇卫生院,医生判断是脑炎,建议赶紧转到市里的大医院治疗。
  “这名患儿是凌晨5 点多被120 接到我们医院的,当时他浑身不停地出汗,手脚震颤,连坐都坐不稳。”倪婧雯回忆说。
  虽然手脚震颤是脑炎的常见症状,但晨晨的精神状态和反应都还好,各项炎症指标也不高,跟脑炎的典型特征对不上。“会不会是药物中毒?”倪婧雯想到这儿,立马让晨晨的主管大夫联系其家人,问问孩子最近有没有误服药物的情况。  
  2、真吓人!奶奶的药被小孙子误服了
  “不可能!孩子不可能误吃药,俺家的药都在柜子里放着哩!”对于倪婧雯的推断,晨晨的家人一致否定。
  倪婧雯没有放弃,继续询问晨晨家人的用药情况。在倪婧雯的一再启发下,晨晨的奶奶终于想起来一个关键细节!原来,晨晨的奶奶有甲状腺疾病,每天都要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。晨晨发病前,她曾将装有左甲状腺素钠片的药盒放在桌上一会儿。
  在征得晨晨的家人同意后,倪婧雯安排晨晨做了药物毒物浓度鉴定,结果提示他的血液中存在左甲状腺素钠片成分。
  真相终于大白!导致晨晨突然手脚震颤的“真凶”,就是左甲状腺素钠片。幸运的是,晨晨吃的药量不大,经过补液、利尿等对症治疗,他的症状逐步缓解,目前已经出院了。  
  3、注意啦!家有宝宝一定要做好三件事
  “像晨晨这样误服药的孩子,我们时不时就会遇到。”倪婧雯说,误服药的孩子有两个显著特点,一是年龄在1岁至3岁,二是家里有长期服药者。
  1岁到3岁的孩子好奇心强,喜欢用手和嘴探知事物,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模仿能力强,容易模仿大人吃药时的样子。
  “我接诊过一对儿姐妹,姐姐4岁,妹妹2 岁,姐妹俩误将家里的一板糖衣药当糖豆,你一粒我一粒地吃完了,最后一粒药姐姐让给妹妹吃了,所以妹妹的症状更重。”倪婧雯说,当时这对儿姐妹昏迷不醒,连扎针都没反应,最终做了血液净化治疗才脱险。
  倪婧雯提醒家有宝宝的人,一定要做好三件事:一是妥善保管家里的常备药,千万不要随手将药物放在桌上;二是吃药时,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,以免其模仿大人吃药的样子;三是家长在哄宝宝吃药时,千万不要骗宝宝说这是糖,要告诉宝宝药跟糖是不一样的东西,以防其把药当糖吃。(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刘冰) 

责任编辑:赵柳玉

上一篇:嘴里也会长结石?没错,他一吃饭就腮帮子疼

下一篇:不再办诊疗卡!洛阳27家医院可“扫码看病”

网上医院更多>>  

版权声明: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禁止复制、转载或建立镜像等。联系电话:0379-65233520